推荐阅读


暨南大学企业发展研究所是在工业经济研究所、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ERP研究中心和会计与财务研究所的基础上,经整合于2003年7月成立,并于2003年12月获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省内首批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22年,企业发展研究所顺利加入CTTI来源智库,秉持高端智库定位,积极探索文科科研平台管理新模式,激发人才活力,致力于打造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咨询报告。本所主要旨在发挥群体学科优势,集中利用管理学院的科研资源和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建设和企业管理提供全方位的科研与咨询服务。企业发展研究所现由黎文靖教授担任所长。

   企业发展研究所如今已建设成为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的5个科研团队和1个华商智库团队,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围绕“海外华商研究”“企业发展转型”“数字经济”研究主题,打造了一系列高水平成果,并为广东省乃至大湾区的企业转型发展和华商研究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为海内外及大湾区社会服务贡献力量。


社会责任观下的会计与财务
  利用社会责任相关理论,融结合会计学、财务学、产权经济学、信息经济学以及社会学和政治学等学科交叉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社会责任理论如何影响企业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契约安排与利益实现机制,从而影响企业的会计与财务行为,创新社会责任观下的会计与财务理论。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我国经济转轨过程中,社会责任如何透过体现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在企业的信息披露、投融资决策、内部管理控制等方面发挥作用,通过改变企业与整个社会的资源与信息的流动进而影响企业的价值。在上述理论分析与应用研究的基础上,最终形成我国社会责任观下企业与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制度安排。


行为公司财务和管理会计
  本方向立足于新兴加转型经济环境下的中国企业特有制度背景,综合运用公司财务学和会计学(尤其是管理会计学)与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社会学和心理学等学科交叉的理论与方法,基于公司财务和管理会计的“技术、组织、行为、情境”四个维度和“环境—战略—行为—过程—结果”一体化的逻辑基础,结合人的理性和非理性假设,系统研究成本管理行为与企业价值评估、管理者薪酬体系设计与绩效评价、法与金融制度变迁和企业投融资行为、宏观经济波动与企业资本运营等内容。


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
  追踪国际学术前沿,立足中国特色,一方面利用认知神经科学等先进的研究手段开展神经行为学和神经决策学,揭示人类经济行为和决策规律背后最本质的神经生理机制;另一方面利用社会学,心理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实证研究方法,开展基于社会网络的组织理论研究。


生产运营与物流管理
  以制造业为主要对象,研究企业的生产经营战略、生产系统的优化设计、以及生产系统有效运营的计划和控制问题,并以物流为主线,研究企业内部整合管理和企业间的供应链管理机制、方法和系统。


 品牌营销与旅游管理
  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发展,品牌营销与旅游管理的学科研究视角呈现出社会、文化、道德等多元转向,本学科方向将主要从市场消费认知与需求、企业内部运营与创新、产业制度建设与管理等内外层面出发,把品牌资产的生成机制与发展路径;中国文化背景下的消费者行为和网络营销;跨国公司创新能力和营销能力的形成机制及绩效提升;旅游产业各要素的作用机制和影响效应;服务企业的领导、员工、团队、顾客间关系等问题作为本方向的主要建设内容。